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管理制度

一、工作守则

1、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

2、牢固树立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基层单位服务的思想,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和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3、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上班时间不迟到、不早退,无特殊原因不离岗、不串岗,不从事聊天、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办私事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工作日午间不饮酒。

4、认真执行学校和上级部门的政策规定,服从组织安排,遵循工作程序,大力弘扬团结协作精神,部门之间相互支持配合,干群之间相互尊重理解,同事之间相互关心帮助,遇到矛盾不回避,遇到困难不扯皮,遇到责任不推诿,做到识大体、顾大局,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5、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干练果断,文明办公,热情服务,礼貌待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6、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严守纪律,廉洁奉公,不循私情,不搞特权,坚决抵制不正之风。不以特殊的工作条件或假借领导同志、党委(校长)办公室的名义徇私牟利。增强保密观念,不得传播、泄露学校和领导同志讨论工作过程中的各种意见和尚未公布的有关决议的事项。

7、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情况,积极、主动、细心、谨慎地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8、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思想觉悟、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熟悉学校总体情况,熟练掌握岗位职责所规定的工作内容,不断提高对事务的判断力和处理能力。

9、自觉维护党委(校长)办公室的集体形象,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待人诚恳、热情,言谈举止礼貌得体,使用普通话,衣着整洁大方。

10、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挥霍和铺张浪费。

 

二、考勤制度

1、工作人员必须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旷工,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不串岗,严禁上班时间从事娱乐活动。

2、工作时间内,工作人员有私事需离岗,一天以内向分管副主任请假,一天以上向主任请假,事后销假。一般情况私事要服从工作,未经批准,不准擅自离岗。

3、工作时间内,不得出现无人值守的情况。确因大型会议或集体活动原因无人值守时,必须在门口张贴告示,并办理办公电话呼叫转移至本人手机。

4、非工作时间,工作人员离开南昌必须向主任、分管副主任请假。

5、非工作时间,任何工作人员必须保持通讯工具畅通,手机不关机,随时保持联系。

6、考勤工作由行政科负责,考勤情况每月统计公布一次。


三、会议制度

1、办公室可以召开办公室主任碰头会、室务会、办公室全体会议、办公室专题会议、党支部会议等。

2、主任碰头会议由主任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集副主任和有关人员讨论研究和安排布置某一项或某一方面的具体工作,行政科长负责记录。

3、室务会主任负责召集,办公室副主任和科长参加,行政科长负责记录,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也可推迟或提前,并可增加。主要是:

1)研究办公室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2)总结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布置安排有关工作。

3)听取副主任和各科长工作情况汇报,并做出相应的决定。

4)讨论研究专项工作方案。

5)研究办公室内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6)研究办公室人员的聘任、晋升、考核、奖惩、岗位调整等。

4、办公室全体会议由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是否扩大到附属和挂靠机构视具体情况决定,由主任负责召集,行政科长记录,原则上每个月召开一次。

5、办公室专题会议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参加人员,由主任或分管主任召集,根据实际需要可随时召开,行政科长负责记录。

6、党支部会议由支部书记召集,原则上每个月召开一次。

 

四、报告制度

1、工作报告分为汇报和通报两种形式,这不仅是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也是一种重要的工作管理方式,对提高办公室效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可以促进办公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效防止工作偏差和失误,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得以正确贯彻落实。

2、汇报是下级对上级负责的具体表现形式,通报是上级对下级和办公室对外发布工作情况和发布信息的具体形式。

3、为进一步发挥办公室统筹协调、联络工作、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作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便于各级领导随时掌握各方面情况,办公室必须落实工作报告制度。

4、办公室实行科室定期报告制度。以下信息通过会议形式定期向主任汇报:

1)一段时间以来本科室的主要工作、工作进展情况,参加的重要活动。

2)主要业务工作进展情况,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设想以及存在的问题等。

3)校领导、主任安排工作的办理情况,包括口头交办的工作,转来的批件,要求承担的任务,落实的情况,是否反馈等。

4)有办结时间要求的任务,到期没有完成的原因。

5)其他需要报告的问题。

5、办公室实行重要工作和信息随时报告制度。

1)上级领导、有关部门、兄弟院校和其他重要客人计划来校的信息,上级领导、有关部门涉及我校的指示、批示、要求、意见、建议等,会议通知。

2)校领导的活动安排,工作指示和要求。

3)校内其他单位向办公室报告情况,教职工和学生反映的重要问题。

4)重大突发性事件。

5)水、电、气运行保障中出现的紧急异常情况,自然灾害。

6)个人参加会议或陪同领导参加会议,掌握的会议情况,应第一时间报告。

6、办公室实行个人活动报告制度。内容包括:

1)个人外出参加会议、出差。

2)个人参加考试、培训、学习。

3)个人或亲属因结婚、生病住院、孕产、陪产及其他可能影响工作的家庭重要情况。

4)个人参加其他活动,正常工作日离开学校、节假日离开南昌的。

5)通信方式变更等。

7、办公室实行阶段性工作通报制度。

8、工作报告的程序:

1)科员的工作向科长报告。

2)科长的工作向分管副主任报告或直接向主任报告。

3)分管副主任的工作向主任报告。

4)校领导直接向办公室科长或科员布置的工作、交待的活动安排、通报的重要情况,科员应向科长报告,科长应向分管副主任和主任报告。

5)科员按主任或校领导直接授意向其他单位安排、联系工作,应向科长或主任报告;科长按校领导直接授意向其他单位安排、联系工作,应向主任汇报。

6)主任根据工作需要,经常性地向科长和科员通报阶段性的工作情况。

报告工作要准确及时,不延误、不出错、不漏报。突发情况应随即报告,来不及当面报告的应先电话报告,来不及详细报告应先简要报告,来不及按层次报告的可以直接报告。对信息报送不及时,漏报、错报,给工作造成影响和失误的,将给予批评。

 

五、学习制度

1、办公室全体人员要切实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来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2、学习要以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政治理论、教育理论、管理科学、法律法规和计算机网络、办公系统、业务知识为主要内容,提倡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解决思想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3、坚持集中学习、研讨、自学、选送培训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每个月一次,一次为半天。

2)集中研讨每学期一次,一次为半天。

3)原则上每学期列出五本参考书,供全体人员自学。

4)每个科室、办公室每年可选订两样与学习和工作相关的报纸、杂志。

5)办公室每年订购一批与工作相关的文件资料、工具书、参考书。

6)原则上每个学期选送一名工作人员外出参加与办公室工作相关的短期学习研讨或培训。

7)办公室人员撰写与办公室工作相关的论文在正式期刊上公开发表或获奖,给予适当的奖励。

3、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推出阅读书目,每个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推出一本学习参考书,确定和邀请一名主讲人,认真组织学习。

4、办公室列出专门学习经费,用于购买参考书,开支主讲教师的讲课、辅导费,外出学习研讨和培训费用,为每个科室订阅报刊等。

5、人人要建立学习笔记,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撰写学习心得,定期开展学习情况交流。

6、学习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六、保密制度

1、不该说的秘密,绝对不说。

2、不该问的秘密,绝对不问。

3、不该看的秘密,绝对不看。

4、不该记录的秘密,绝对不记录。

5、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秘密。

6、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秘密。

7、不在公共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秘密。

8、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秘密文件、资料。

9、不在普通电话传达秘密事项。

10、不携带秘密材料游览、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七、值班制度

1、凡是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实行主任或副主任带班、工作人员轮流值班。

2、行政科负责办公室排班和监督考核值班情况。

3、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当班人员如不能按时值班,必须自行联系好替班人员,并通知办公室,向带班领导汇报,坚决杜绝空岗。

4、值班人员确因急事必须离开办公室,必须把办理值班电话呼叫转移。

5、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好以下职责:

1)检查、了解其他部门和学院值班情况,与保卫处保持联系。

2)值班结束前,向带班主任或副主任、校领导报告值班情况。

3)根据要求按时向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报告学校值班情况。

4)准确及时处理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5)负责来访接待。

6)处理一般信件。

7)遇到紧急情况或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带班领导。

8)有急件、急电要通知值班主任。

9)分发报刊,并及时送到领导办公室。

6、值班人员必须详细做好值班记录,并与接班人员认真移交,沟通信息,交办未办结的工作。


八、安全保卫制度

1、办公室全体人员要加强防盗、防火意识。建立安全检查制度,经常开展综合治理自查活动,排查办公室所属各场所的防盗、防火、用电等安全隐患,以便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或妥善处理。

2、建立门卫来人来访登记制度,加强对外来人员接待管理工作,外来人员进出由门卫负责登记,对来找校领导的外来人员必须征得被访领导同意后方可放行。

3、严禁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办公室。办公室内不准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拎包不得放在明处,必须做到随手锁好自己的抽屉,进出关好门窗,关闭电灯、电脑、空调等电器,切断电源。

4、定期开展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使用培训,全体人员必须要会使用办公室内和周围的消防器材,发生火警,可及时扑灭。

5、加强会议室管理,会议室内不准存放便携式的贵重物品,禁止吸烟。要经常检查用电线路安全,要有控制电源、火种的安全具体措施。

6、做好公文流转传阅过程中的安全和保密工作,重点做好密码电报、信访材料等的登记、传阅和保密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未经领导同意不得把内部重要文件及机密信件等档案材料擅借、复印或外传。

7、加强印章管理,印章因工作需要带离办公室,需经主任同意且有工作人员随同。

8、加强电脑和网络安全管理,每个工作人员的电脑必须设置开机密码并经常更换密码,不得擅自在他人电脑上拷贝文件,更改设置。不得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杀病毒软件及时在线升级。

 

九、内务卫生制度

1、各办公室摆设应整洁、美观、得体,做到净化、美化,杜绝脏、乱、差现象。

2、经常保持室内外干燥、光亮、清洁,做到不乱扔烟头、纸屑和杂物,不随地吐痰,不将废弃茶水、饮用水倒入垃圾箱内。

3、做到室内储柜摆放整齐、无尘,柜顶不得摆放杂物;办公桌面除正待使用和处理的文件、资料、书籍,绿色植物有序置放外,不得堆放其他任何物品。

4、工作用保温瓶、饮水机、垃圾篓,应固定置于室内较隐蔽的地方,不要随意放置。不得在沙发上堆放任何杂物。室内书报、刊物应集中置放整齐。

5、保持洗手间卫生,不乱丢报纸、废纸,不涂划墙壁,不损毁设施,人走池清、地洁。

6、每日上午上班时进行日常清洁工作,每周五下午进行大扫除。每月将废弃的文件资料、报刊搜集打捆,集中销毁处理。

 

十、办公用品管理制度

1、办公用品是指办公场所使用的低值易耗品,包括各种纸张、记录本、信封、笔墨、文件柜、文件夹、剪刀、尺子、胶水、订书机、订书钉、电话机、U盘、打印机墨粉硒鼓等。

2、办公用品实行根据工作需要统一购置、调配、管理和部分使用的办法,由行政科根据年度购置计划和临时购置计划进行统一采购,各科室或个人不得擅自购置和先购后批。

3、正常消耗类办公用品,根据业务工作需要限量定期领用,每学期集中添置一次。耐用办公用品原则上不再增补,若破损、残旧需更换的必须以旧换新。

4、各科室除标准配置的办公用品以外,需要添置其他物品,或者增加数量,先向行政科提出申请,由行政科报分管副主任和主任审批后进行采购。

5、办公用品的采购,要根据办公经费的总量做好计划和预算,不得超预算采购。

6、办公用品的采购,一般应有二人以上经办,成批采购,货比三家。其中必需品、采购不易或耗用量大的,应酌量库存。

7、办公用品采购的报销,应凭销售发票和采购物品清单,有领用人、经办人签字,分管主任审核,主任审批同意。

8、工作人员要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能用的要尽量使用,杜绝随意乱丢、假公济私或挪作他用。

 

十一、办公经费管理制度

1、办公室经费坚持预算管理、量入为出的管理原则,实行一支笔签批制度,各项费用的开支计划、单据等必须经主任审批。

2、行政科长是办公室经费管理的具体负责人,负责日常经费管理,经常向主任报告办公室经费使用情况。

3、行政科设一名报账员,负责办理办公室和校领导经费的借款和报销,其他人员不经手财务。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出差等需要借款和报销,均通过报账员办理。

4、办公室因公需要借出备用金,必须按规定手续在财务部门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销归还,严禁私人挪用。

5、除国家规定使用现金结算外,其余支付一律使用支票方式结算。

十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1、固定资产的范围。凡购买单价在500元以上,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和单价虽然不足500元,但使用年限一年以上的物品、设备等均为固定资产。包括:

1)各科室购置、配备的常用办公设备、用具、办公桌、椅、沙发、文件柜等。

2)办公电脑、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空调、照相机及其他电器设备。

3)其他单位调拨、赠送和奖励的交通工具、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等。

2、固定资产的购置。各科室需购置固定资产,须先提出申请和预算,经主任同意后由行政科办理,统一安排购置。新购置的固定资产应办理入库手续后才能办理财务报销手续交付使用。

3、大宗固定资产的采购必须按照学校设备采购的程序,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采购。小额资产的采购由行政科自行办理,但必须应有二人以上经办,货比三家。

4、固定资产采购的报销,应凭销售发票和固定资产入库单,有经办人、验收人签字,分管主任审核,主任审批同意。

5、固定资产的使用和调配。 根据工作需要,固定资产原则上分配到各科室使用,相对固定。必要时办公室可统一安排,调配使用,以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效益。使用部门和个人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日常维护保养,以避免损坏。

6、固定资产的管理。行政科负责办公室的固定资产采购和管理,实物与明细账实行分级管理,建立固定资产卡片,按物登卡,按卡登记台账,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核实账、物,使账实、账卡、账账保持一致。对清查盘点中发现的问题,应查明原因,说明情况。

7、固定资产使用人因工作原因变动时,应由行政科对固定资产进行核实,并认真办理交接手续。

8、所有固定资产未经行政科同意和办理手续,不得转借给外单位或个人使用。任何人领用、借用固定资产,都必须签字登记。

9、凡需报废的固定资产,由各科室提出报废申请,经行政科核查,经主任同意后统一处理。

10、工作人员应该爱护固定资产,经常维护和保养,非专业人员不得随意拆卸设备。

十三、档案管理制度

1、归档范围

1)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编印的学校各类文件、会议纪要等原件、领导签发件和正式印发件。

2)党委和学校召开的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纪录及相关材料。

3)学校与外单位的合作协议书、反映学校工作和活动的各种具有保存价值的其他材料等。

4)上级部门关于学校工作的文件批复。

5)办公室经办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其他文件资料。

6)领导交待的其他重要资料。

2、职责分工

1)办公室的文件档案管理工作主要由机要室负责,两个机要员分别负责校外和校内文件资料的归档工作。

2)学校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形成的会议材料、会议纪录由秘书科收集整理后交机要室统一装订、归档。

3)每年年初,机要室将前一年所有归档文件资料分情况移交校档案馆或由办公室自行存档。

3、归档要求

1)归档的各类文件、材料必须齐全完整。

2)归档文件材料应该按规定分类组卷。组成的案卷能正确反映工作活动的基本面貌,便于保管和利用。

4、档案鉴定和销毁

1)档案必须根据其价值进行鉴定,划分保管期限。

2)对于到期档案经再鉴定后确认无保存价值可予以销毁。销毁档案时,指定专人在规定时间和地点进行销毁,且由二人以上监销,监销人应在销毁清册上签字盖章,并注明销毁的方式和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