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出艺术思政大课《红土魂》
发布时间: 2022-06-21 浏览次数: 94

青山湖校区大礼堂内,座无虚席的台下寂静无声,观众的情绪都被舞台上的演出深深感染着。台上,正在展演师生原创的艺术思政大课《红土魂》中的情景朗诵片段《共同的选择》——方志敏烈士在就义前与妻子缪敏深情诀别的感人故事。对白中,观众感受到革命烈士对家人的柔情、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革命胜利的信心……在时空穿越中感悟伟大的苏区精神。

 


67日至10日晚,艺术思政大课连续展演,吸引了广大校友、师生分批前往观看,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省委党校第108期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陆军步兵学院领导、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干部、友好合作单位负责人等分批观看。大家纷纷表示,《红土魂》采用艺术与思政相融合的沉浸式情景教学法,讲授中国共产党江西历史,为这种全新的思政课形式和精彩内容点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呈现当年江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更好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江西师范大学发挥学科优势,通过把思政课程的抽象道理与艺术表达的具体形象结合起来,创新打造了艺术思政大课《红土魂》。

《红土魂》以中国共产党江西历史为背景,以中国革命新道路的成功探索为主线,以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为底色,从中选取典型的事件、人物和故事,通过“走向井冈”“创建苏区”“伟大长征”三个篇章,勾勒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伟大历程。《红土魂》摒弃传统单一模式,综合运用情景表演、舞蹈表演、情景朗诵、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坚持把宏观叙事和微观呈现结合起来,坚持台上展演和台下互动结合起来,推动艺术思政课中教师、学生、演员三重身份的适时转换,师生在深度互动、共同演绎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省委党校第108期市厅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张玉清感动地说:“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感谢师大给我们安排了这么好的精神大餐!”学员涂安波评价道:演出精彩纷呈,浑然天成,艺术水准高,感染力强,让观众看见了信念的坚定力量,感受到理想的无限美好。学员杨小华坦言:“这才是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思政大课!在艺术欣赏中得到教育和洗礼”!

艺术思政课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音乐学院2018级表演班董铠源坦言:“这堂课中,我是角色扮演者,也是观众和讲述者,让我更清楚地了解到革命先烈的遭遇以及在面对这些遭遇时他们又作出了哪些抉择,更让我感受到了他们那代人的精神风貌,加深了对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的感悟。”

近年来,我校立足于江西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通过建设红色文化教育馆、推出《党史百年与交响乐》思政大课、重排《长征组歌》等,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中的独特作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努力为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提供“师大经验”和“江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