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全面推进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3-03 浏览次数: 712

   东方风来满眼春。新学期伊始,22728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开展为期两天的“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全面推进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全体校领导黄恩华、梅国平、张艳国、涂宗财、姚弋霞、项国雄、刘俊、舒平贵、陈义旺、汪洋、周利生,总会计师童颖华,校党委委员黄保文、侯桃出席会议。



学习会采用专题辅导、学习研讨、工作部署和会议总结等多种形式。黄恩华作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梅国平部署新学期新学年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专题学习、学校“十四五”规划、2021 年学校工作要点研讨发言,各单位各部门通过部(处)务会、学院党政联席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和研讨,学习会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华东师范大学博导齐卫平教授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28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音乐艺术广场报告厅召开,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黄恩华对整个专题学习作会议总结,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动员讲话,梅国平部署新学期开学有关工作。



   黄恩华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我们迎难而上,打好了“五大战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正常教学和课程思政工作;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建章立制、立改立行;全面启动80周年校庆工作,凝心聚力从瑶湖再出发;着力做好内涵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建设与评估工作;全面加强了学校的政治生态和文化建设。他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夯实和提升四个方面的能力素质:在抓思想中提升思想力,在基层党建中提升组织力,在坚决贯彻落实中提升执行力,在深化改革中提升创造力。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凝聚80年奋进之力从瑶湖再出发,朝着建设高质量发展体系,向师大人、师大梦夯实发展基础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要围绕一条主线、一个主题、一个根本、一个基础、一个中心,全面打响2021年“新五大战役”: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全面夯实政治建设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水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生教育培养;以依法治校为基础,全面深化内部管理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梅国平点赞了寒假仍然忙碌工作的教职员工,他指出推进新学期乃至全年工作,一是要认清形势。要认清学校发展面临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在普及化之后,必然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全面而准确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学校在发展路径上,要更加注意立足自我,立足江西,立足市场,面向全国,再次创业,走更加精准、更有选择的内涵特色发展之路。二是要准确站位。新年新学期工作方位定在哪里?脚跟扎在哪里?要把解决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问题、解决好社会服务这一重大问题、解决好内部治理这一突出问题、解决好师资队伍建设这一关键问题作为新年新学期工作方向、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三是要使出“牛劲”、齐心协力。他就开学后的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抓好学生返校后的管理服务和教学安排,做好工作要点的任务分解和落实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紧盯新一轮博士点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抓好近期重要会议筹备工作,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28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知行楼水晶厅围绕专题学习、学校“十四五”规划、2021年学校工作要点研讨发言。同时,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通过部(处)务会、学院党政联席会等形式进行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聚焦战略重点,寻求关键突破,加强顶层设计,做好2021年学校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举措的谋划、推进、落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和总体思路,明确“十四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2035年发展愿景,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



  27日,音乐艺术广场报告厅,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行两场专题辅导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列席人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张艳国作此次专题学习的动员讲话,他要求大家深刻认识此次专题学习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此次专题学习的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此次专题学习的具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集中学习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切实强化集中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树立良好学风,切实保证集中学习的高标准和高质量。会上,纪委书记舒平贵还传达了上级文件精神。



  当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导齐卫平教授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他围绕建党百年学党史的重大意义、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史学习教育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以《谋划“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 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为题,围绕“十四五规划”与大学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分析研判国际国内背景和发展现状,结合自身工作的经验总结和理性思考,从明确发展目标,优化策略路径、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切实解放思想,多方拓展资源、加强党的领导,统领改革发展等方面进行阐述,对如何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切实制定好学校的“十四五”规划这一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