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收听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03-10 浏览次数: 367

3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上直播,在校校领导田延光、梅国平、涂宗财、刘俊、陈运平,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副书记,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大学生在线收听收看。课程结束后,广大学生进行了热烈在线讨论,畅谈自己的感想。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四门思政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用生动的课堂,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特殊的思政大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吴瑾菁老师表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这是一项重大的教学改革创新活动。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讲好思政课,贴近时代,紧跟潮流,以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方式,以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段,使我们的思政课教学真正发挥作用。王钰鑫老师说道:“把抗击疫情斗争融入高校思政课的一堂示范课,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全球战中的中国经验、中国担当的认识。我将更系统地搜集战素材,在教学中讲好战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必胜信心,传递正能量。”严文波老师指出,“这是一堂富有深度、更有内涵的思政大课,这堂课将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斗升华转化为思政课育人的鲜活素材,可以更好帮助大学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之下所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及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的强大力量,树立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勇气。”

辅导员汤美丽老师说:“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各行各业群众团结一致,共同防疫!我坚信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可以取得疫情防控抗战的胜利!作为当代青年应担起青年人的责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过程中,应不畏艰险,在党的领导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担起疫情防控应有的责任!”付妍妍老师说:“生动的课程给我们每一位思政辅导员树立了榜样,我们也应用贴近学生的语言讲好在这场疫情防控中的中国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张英俊老师表示,聆听了四位老师的“思政大课”,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定要按照总书记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的要求,做实做细每一位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关注同学思想状况,心系学生安危冷暖,采取切实有效行动,帮助同学解决面临的困难。朱艺璇老师说,此次“思政大课”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的强大力量,让师生们感受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感受到国家力量、民族力量的强大。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自觉肩负起防疫责任,让青春力量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中释放,让防疫工作在积极参与中得到有效遏制,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上展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徐超逸:这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看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也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中国人民从无畏惧困难,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我们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不负韶华。

音乐学院2018级舞蹈班杨雅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把抗击疫情当作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次深刻的社会责任感教育,一次真挚的爱与感恩教育,更加清晰的规划自己的未来,更加热情的感受生活。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度过疫情的寒冬,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让我们一起期待重聚校园的那一天!

财政金融学院2016级罗沛奕:身为一名大学生的我们,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在疫情前面,作为大学生要时刻与祖国站一起,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病毒肆虐过的大地下,我们已经看到破土而出的春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于翔:坚定信心,共克时艰。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相信国家,相信人民,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为社会多尽一份力。在听完这场思政大课后,我们更应当聚沙成塔,众志成城。尽管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们一起携起手来,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曹燕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很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见到我们国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迅速研判施措,我感到安心放心。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发挥制度优势,经受这次前所未有的大考,交出满意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赵梁羽:大难当前,中华儿女托起抗希望;危机当前,各界先锋肩负使命担当。我辈青年,生于国泰民安,亦不怕艰难险阻;长于万般呵护,亦不惧沧海横流。咬定青山,胸怀大志;奋勇争先,情系家国!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的2018级物理学陈龙:上完这节思政课后,我不仅看到了病毒的肆虐与无情,更看到了党和国家人民的奋斗和付出,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我明白我们只要树立信心,疫情终将过去,中国发展的脚步不会因为停止。我更加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位“战士”以及抗击疫情的每一个人。举全国之力办好抗击“疫”情这一件大事,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

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的钟小燕:生活在中国是幸福的,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在重大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同面对。希望春暖花开之际,我们能共赏人间繁华,一起开创祖国繁荣富强新篇章。”

公费师范生院2017级英语专业戴梦怡:一堂特殊的思政课让我看到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青年的力量是勇担责任,是披荆斩棘。青年,永远在加油,也任重道远!我们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共同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