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加文讲授“开学第一课”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 在红土地上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
发布时间: 2024-03-23 浏览次数: 10

   315日下午,音乐艺术广场报告厅,校党委书记黄加文以《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 在红土地上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为题,为350余名团学干部代表、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讲授“开学第一课”。


黄加文围绕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及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在红土地上书写新时代“青春答卷”两个方面,结合省情校情和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实际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提出具体要求。

“我十一二岁的时候,也曾挑着三四十斤的担子去卖菜……”“我读书的时候有一位同学,不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跑步……”黄加文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所见所闻,鼓励青年师生自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革命精神的践行者,传承好、弘扬好光荣传统,亦要向身边优秀的榜样学习,汲取向上生长的力量,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勤学苦练,砺能笃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江西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基因一直流淌在师大人的血脉当中。”讲座中,黄加文循循善诱,立足赣鄱大地,结合校史校情教育,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将学校深厚的红色基因娓娓道来。首任校长胡先骕,“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姚名达,赴藏支援的吴雨初校友,“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支月英老师,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和蓝天环保社团……,一批接一批的先贤、校友、师生接续奋斗,坚守理想、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用鲜血和汗水,书写了红土地上的完美答卷。

“无论是江西,还是师大,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它代表着深沉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信仰、执着的真理追求,是最宝贵的精神品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黄加文围绕“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心目中的师大是怎么样的?到建校一百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成就怎样的一个江西师范大学?党和人民、省委省政府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江西师范大学?”三个问题,向师生代表介绍了学校2023年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描绘了学校建设美好大学、一流大学、模范大学的新愿景。

稻谷经过碾磨才能成为大米”,黄加文勉励青年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有理想的好青年。把实现个人理想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爱国奉献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勇于担当尽责,做敢担当的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迫切需要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担当精神。当代青年在新时代建设中要主动作为,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扛起责任使命,做新时代敢担当的好青年。要踏实埋头苦干,做能吃苦的好青年。养成不怕苦的意志品质,积极走向基层、留在基层,把吃苦当作一种磨练,乐于扎根艰苦环境,舍得沉下身子苦干实干,在广阔的基层天地中磨练自己,在心理上甘于吃苦、在现实中战胜困难,踏实埋头苦干,挥洒无悔青春。要勤奋好学上进,做肯奋斗的好青年。牢固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理念,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在潜心求知问学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知识结构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用奋斗书写人生、镌刻荣光。

“无数青年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一大批‘90 后’‘00 后’争当主力,齐头奋进。”黄加文说,今日的江西,舞台广阔,机遇无限,是一个能干事、可成事的地方,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了无限可能。希望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扎根江西,扎根基层,心怀信仰、肩扛责任、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书写红土地上的青春答卷,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讲课前,开展了《师大青年说》第22期活动,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柴纬明,音乐学院学生朱海明、体育学院学生张浩等三位青年老师和同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生动讲述了他们在学习、工作、实践、生活中的所感所悟,生动展现了红土地上师大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